腦粉影評2016【夢碎天堂 The Paradise Suite】夢碎 ; 天堂

 maxresdefault  

看完「夢碎天堂」後的內心會是一片寂靜,你會突然發現歲月靜好、突然發現自己何其有幸。本部電影全部取材自真實事件 ; 那些你以為很遠,但卻其實很近的故事。荷蘭導演約斯凡辛格用簡單、不舖張的手法,穩穩的給予觀眾一段「平實」的故事。但我們卻能從這部電影窺探出「現實」世界。然後進而在這個沈穩的故事中體認心碎與絕望。「夢碎天堂」成功的點在於我們感受到的悲慟,並不是電影特別營造的氛圍或是情節,而是那讓人不容反抗的無奈與深思。

 

【我感謝上帝賜予我的一切,穩定的工作、平靜的生活,我不妄想不屬於我的東西。餐桌上的食物已足以讓我心懷感恩。我尊照著您的旨意往前走,我從來不害怕,因為這是您為我指示的路。】

非法移民來的黑人YY求的是份穩安逸的生活,他沒有奢求著榮華富貴或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包含每日的祈禱都是在感念上帝賜予自己現在平凡的生活。日復一日的從事著簡單卻收入微薄的剪集玫瑰花的工作。和其他的非法移民一樣居住在一棟快要荒廢的房子裡。離鄉背景來到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過著和原本夢想中背道而馳的生活。

 1464959837-404892684_n  

 

【「媽~ 你覺得我漂亮嗎 ? 是不是可以去當模特兒之類的工作 ?」「你想就去做吧~ 不然要等到你皮鬆身體腫了才在緬懷青春嗎 ?」我懷抱著這個夢想,然後幸運地被挑選中,我來到了這個充滿嚮往但卻陌生的城市。我以為我要成功了,但我沒想過,我要付出的代價,將成為我生命中最慘痛和最不堪的回憶。】

一個從保加利亞懷抱星夢的女孩來到了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這個看起來就要成功且前程似錦的未來,卻不留餘地的摧毀潔雅的想像。現實的殘酷無情的強暴著潔雅,她沒有辦法回到家鄉擁抱那位出門前還細心叮嚀安全的母親、在心死後做著生張熟魏的工作、眾人戲謔的笑容輕藐注視著潔雅的肉體,日復一日的讓陌生男人騎上來後下去,之後更成為真人秀的女主角,在一群又一群陌生的男人面前表演著做愛的戲碼。

 a658s1002131464880538  

 

【我不需要別人來教我怎麼走出悲傷,死去的是我的親生兒子。我懷念他的方式是每天早餐一樣準備兩人份的早餐、在他的生日晚餐盤上擺放我為他準備的生日禮物、然後在每個夜晚一次次的複習他被槍決的過程。我是這樣子的懷抱著信念活下去。】

因為兒子被傭兵殺害,而一直走不出傷痛的女教師,逃離家鄉踏上阿姆斯特丹,展開追尋殺手的過程。她不想忘記、也不願忘記失去兒子的痛苦,始終無法敞開心胸,重新接受另一份愛。沉溺於哀傷的她夜夜跟踨著主嫌,直到她再次體會到身為母親的感動。她決定忘記過去,走向未來。

 1464195210G9w_1  

 

【我有個在世界巡演的小提琴演奏家媽媽,還有一個世界聞名的指揮家爸爸。而且我非常會彈鋼琴,我才小一,我彈李斯特。媽媽每天都會和我視訊講話,她很溫柔,我知道她很愛我,我也很愛她。但是我好希望她可以在我旁邊,不要在那麼遠的地方。「媽媽,你知道日本和阿姆斯特丹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嗎 ?」「是9295公里。你知道一個人走路的時速是多少嗎 ?」「是5公里。那這樣到東京去看你需要多長時間,你知道嗎媽媽 ?」「是77天哦,只要我不停地走77天,就可以走到東京去看你了。」】

這個擁有著金黃色頭髮和白淨膚色的天才小鋼琴家盧卡斯,是世界聞名指揮家史提克的兒子。即使史提克已經擁有了神童般的兒子,卻仍舊是百般挑剔的不好,縱使他溺愛著盧卡斯,送他價值不斐的禮物,但這都不是盧卡斯想要的家庭溫暖。轉到阿姆斯特丹新學校受到同學霸凌,回到家卻隻字不提。他一次又一次的試圖從彈奏鋼琴宣洩情緒,但父親史提克總認為「既然彈奏的是李斯特,那就該是輕柔中帶著悲壯的哀傷。這是李斯特的心情,不是盧卡斯的心情。」

 10  

 d1822638  

【必要時期必要手段,你可以說我無惡不赦、可以說我冷血無情,這是我的成功手段,在商,我認為我是為了我的事業著想 ; 於私,那是我的另一個身份。而第二重身分並不會影響到我的個人、我的家庭,我有一個我視為瑰寶的女兒,有個美麗的妻子,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

在阿姆斯特丹擁有成功事業的鉅子,為了能在紅燈區佔領一席之地,讓身懷星夢的年輕女孩誘騙到荷蘭首都,在使用暴力強迫女孩們妥協之後,讓心死的她們到紅燈區招攬人客。在外,他擁有呼風喚雨且讓警察畏懼的行事作風,回到家中,他卻慈祥的彷彿另一個人。他幫摯愛的小女兒洗澡、任由她無理取鬧、他滿溢的父愛在家庭鏡頭的片段中展露無疑。

 dff66884-b6e6-4446-b7ec-e7bd2ea380e3mini  

 

截至目前為止,「夢碎天堂」真實的讓人心碎,但卻好看的名列俏心中排行的前三名呀 !!!!

 

 

上映日期 :  2016 年 6 月 3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