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粉影評1992【囍宴 The Wedding Banquet】家庭之於愛情

 b81861c5-ce86-4ba5-9153-7e72b007b19c  

1992年李安導演推出「囍宴」,描述一對中西的同志戀人,為了滿足東方男友偉同 (趙文瑄 / 飾) 的家庭期望,所以西方男友賽門同意讓自己的東方伴侶假結婚。更透過「結婚」這個場面小小的嘲諷了一下東方婚禮文化。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導演李安在這段戲上是個小臨演,說了句 「這是東方人壓抑了五千年的性衝動。」而讓觀眾開懷大笑。就整部電影看完,俏以為是兩個重點,同志戀情當然是必需的其一,而第二則是藉機的於公開場合調侃一下東方的婚禮文化。

 

看完「囍宴」,壓根也沒想到釋出善意並給予諒解是高父 (朗雄 / 飾)。無論是當時的1992年,亦或是現在的2016年,東方體系中最具權威的父親角色,一向樹立著威嚴的形象。而高母 (歸亞蕾 / 飾),就是個愛子深切的母親。無論她在片中多嘮嘮叨叨,終其都是為了兒子為了家。當高父拿著紅包對賽門說 :「偉同是我的兒子,你也是我的另一個兒子。」並且繼續說 :「我看,我聽,我了解。」誰會想得到朗雄在這裡扮演的高父,只是如同傳統父親般,不善與孩子表達情緒罷了。而那內心是真真切切的希望兒子幸福,而且接納了賽門這個伴侶。但為了希望高家有個後代,所以選擇裝聾作啞。高父的諒解是不是另一重意義也代表了自己的過往 ?!好比整部電影只聞其名不見其中的張叔叔,和高父從當兵的時候認識,還在高父家擔任管家,一路看著偉同從小到大。包括高家家族合照,都可於照片一角窺得張叔影子。這和偉同與葳葳 (金素梅 / 飾) 的婚紗照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賽門不也佇足於偉同的身邊?! 另外像因為高父高母來到美國,賽門化身房東的角色,也和張叔相似。又或是高父說的:「我為了逃婚,才去當兵。如果不是老家捎來訊息要我在海外生根,延續香火…。」這段話,一半讓偉同明白家族繁衍後代的重要性、一半似乎微微透露著高父自己的心情。

 

「囍宴」中講述的男同志戀情,對當時的電影亦是一大話題。雖然在國際影展中,已不乏開始有許多國家的同志電影出爐。但對於東方人而言,情感這一塊,一直都算是個保守心態。而偉同和賽門這對中西戀人,在美國相識、相戀。即使是在開放的西方國家,我們都還是可以看到,當有男性友人和賽門在家門口kissbye時,鄰居嫌惡的表情。這同時也是告訴我們,當時的社會,對於同性戀都還是陌生的。

 

「囍宴」帶給大家最初層的體認就是「接受」。而電影中,偉同的內心掙扎對比著賽門直接和家裡坦白性向,是極大的對比。不只是同志電影,就算是其他電影中,塑造的東方人也都是含蓄內歛的。這個刻板印象讓大家禁錮了自己內心自由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