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粉影評2017【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Dangal】拜託台灣父母不要學!!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banner  

可能是當天場次的關係,觀影民眾幾乎八成以上都是媽媽年紀群眾; 而當這部電影中的長女吉塔( #賽伊拉沃西 (幼年) #法蒂娜薩納謝赫 (成年) /飾)終於獲得金牌時,菲多害怕那些媽媽們會更加深自己要求孩子的行為是正確的。畢竟,我們生活的環境是台灣,不是印度; 我們沒有強烈的男尊女卑、女性也不需要14歲就嫁做人婦、也不會再有女兒是賠錢貨的想法,或是女性生來就只為了傳宗接代。我們已經活在二十一世紀,社會觀念和環境使然之下,現在的孩子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選擇。就算你像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的父親瑪哈維亞( #阿米爾罕 /飾)一樣曾胸懷大志的擁有夢想,也都不該強加在子女身上。當你因為吉塔在比賽過程中頻頻和父親用眼神交談的親子關係而感動落淚時,你有沒有想到當年幼的吉塔和芭碧塔( #蘇哈妮巴特納格爾 (幼年) #莎亞馬爾霍特拉 (成年) /飾)在訓練初期苦苦哀求和想盡辦法逃離這一切時的無助? 當電影最終吉塔得到金牌時,你有沒有想起當她被父親強剪掉一頭長髮時落淚而讓人心碎的模樣? 拜託各位父母要記得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裡的瑪哈維亞之所以成功訓練兩名女兒成為摔角冠軍選手,那是因為故事背景發生在極度重男輕女的印度社會。雖然我們都知道一開始的瑪哈維亞是因為一己之私而訓練女兒摔角、雖然我們都知道這些都只是「恰好」吉塔和芭碧塔有個14歲就出嫁的朋友,所以我們更該知道,以現在的社會來說「強勢的要求」這招,是行不通的。

 

當年因為國家經費問題,讓瑪哈維亞的奪金夢破碎。多年來更是接受了一堆「包生男」的偏方,偏偏老婆連生四個都是女孩。就在瑪哈維亞以為再也無法靠培育兒子成為摔角選手之時,恰恰好長女吉塔和次女芭碧塔把鄰居的兒子打的遍體麟傷。這下不得了了,瑪哈維亞喜出望外的發現「原來」女兒有摔角的「天份」。瑪哈維亞完全不肯錯失這個意外的發現,迫不及待的著手安排兩個女兒的「摔角訓練」。甚至為了可以讓吉塔和芭碧塔專心練習,瑪哈維亞更不計代價的兩個女兒一頭烏黑的長髮剪去,就算她們淚眼汪汪的苦苦哀求,也絲毫不心軟。就算瑪哈維亞會在夜深人靜時和妻子坦誠:「父親和教練的身份,我只能擇一。」但坦白說,在吉塔成年後學會反抗、質疑自己的父親之前,菲壓根也不認為瑪哈維亞有對自己嚴厲的態度懊悔過。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算是「運動」型電影中好看的了。不會有太過剛硬的劇情,利用親子關係和姊妹情深融化了電影最強悍的時候。當吉塔在體育學院認識了一名女同學時,兩人之間的互動亦是耐人尋味的。畢竟在印度「同志」戀情是被歧視的,所以當電影進行到這個橋段時也只是用輕鬆愉快的旋律來表達著吉塔內心的雀躍。(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想太多啦~ 畢竟初次接觸到一個奔放、自由的環境,誰不開心呢~?!) 在印度,吉塔和芭碧塔的確可以因為父親這樣的決定,而擺脫早婚然後一直生孩子的命運。就算我們都知道瑪哈維亞一開始根本不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