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粉影評2014【冰毒 Ice Poison】這個世界

 冰毒  

因為即將上映的 #再見瓦城 ,讓大家對導演 #趙德胤 日前的作品也感到有興趣。2014年上映的 #冰毒 在當時的 #李安 導演盛讚為「強而有力的電影」。其實,冰毒呈現的像是一個生活中存在的故事,也許是鄰居、或是朋友、甚至是自己,沒有炫麗的後製特效,或是浮誇的場景,單純的以緬甸臘戌城市為背景。在這個靠近中國邊界的地方,當地居民多以農作來求溫飽,有膽子點的就販賣毒品 – 冰毒,再不行,就把女兒賣到中國去。而也就是這樣的生活背景開始了 #趙德胤 導演 #冰毒 這部電影。為了能夠賺錢修補房子,老爺爺帶著兒子( #王興洪 /飾) 抵押了家裡的老黃牛和表兄交換一台破舊摩托車,好讓兒子可以在車站那以載客的方式賺錢; 甚至說了因為捨不得殺老黃牛,所以半年後一定會贖回來,讓牠繼續耕田。好似旁觀式的拍攝手法,就算出場人物的對白極少,也因為人物真切的表情,讓整部電影不會沉悶。也許是這樣極簡的方式,讓這部電影雖然樸實但不失真,反而是觀眾最欣賞的主因吧。『在社會的邊陲生活著,需不需要對未來懷抱著夢想 ? 只可惜在這個城市裡,能夠活著已經不容易,那些看不見的愛情,就算是振奮人心,也不足以擁抱著入眠。我迷戀冰毒的滋味,比起它給我的興奮和勇氣,我想更多的是我以為我不配擁有的勇氣和信心。』

 

故事從緬甸的城市 - 臘戌開始。這也許不是一個我們熟悉的城市,但在它最貧困生活的底層,卻依舊可見。兒子( #王興洪 /飾) 因為獲得了一台舊摩托車,開始了攬客的生意。但就算有了摩托車,若沒有乘客,也是白搭; 為了不負爸爸的期望,兒子也開始了送貨、送手機這些小收入,也因此認識了女主角三妹( #吳可熙 /飾)。因為奔喪,好不容易逃回臘戌的三妹是說什麼也不肯再回到四川那個騙嫁的家庭。她說 :「我要努力賺錢,再把小孩接回來養。」憑著這股「勇氣」,三妹開始了「高風險,高收入」的買賣生意。而興洪則在三妹一次「共享」毒品的邀約後,開始和三妹沉迷在吸食毒品的快感中。

 

其中,最不容忽視的就是電影的結尾。那樣令人震撼的場景,著實難以接受; 雖然會覺得「這樣好嗎?」但卻也毋庸置疑的是對整部作品下了一個最好的結局。興洪最後的模樣其實早已默默埋下伏筆,但卻沒有想到,當呈現手法相互呼應時,是讓人毛骨悚然的精準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