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粉影評2016金馬53【我不是潘金蓮 I am not a madame Bovary】馮小剛導演成就了最佳女主角范冰冰

我不是潘金蓮   

這次 #金馬53 最令人囑目的除了 #月與安生 外,就是由 #馮小剛導演的 #我不是潘金蓮,#范冰冰也因為這部電影入圍 #最佳女主角,雖然頒獎結果也許不如大眾所預期 (我們是一直很看好 #月與安生 ~ 顆顆),但也為 #我不是潘金蓮做了最充足的行銷宣傳; #我不是潘金蓮用獨特的圓形遮罩畫面方式呈現。如果說最佳女主角是一種主要篩選條件,那麼故事情節、導演、拍攝手法這些,應該也都要算附加條件。很可惜,在 #我不是潘金蓮裡,我看見的是馮小剛導演拍攝手法很棒、故事情節雖然荒誕但也不失有趣、電影呈現方式藉由一開始的圓形,再來方形再來滿版,讓觀眾感到新鮮。除此之外,范冰冰飾演的李雪蓮還是似乎感覺缺少了一味兒,讓人一直無法很專注的進到故事裡頭。當然要從個女神範兒到一個鄉村農婦是不易的,方言說法不是我們熟悉的,所以無法挑剔,但就一直有種隔靴搔癢的不痛快感。但是馮小剛能夠獲得最佳導演,這就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我不是潘金蓮經由 #馮導的巧手之下,一貫呈現出自然細膩的背景鏡頭和社會場景的中國特色,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對白也經常讓觀眾會心一笑,旁白式的陳述就是個最佳的說書人,富有技巧的帶領大家跳進這個小圓圈的電影裡。

 

看完這部電影後不難發現,雖然范冰冰飾演的李雪蓮被不少觀眾評為「不講道理、固執」等等,但仔細想想 #我不是潘金蓮其實是經由一個「講不通」的李雪蓮反諷出中國政府的體系文化(雖然最後也一如往常地說現在已經很好啦的催眠語); 套句電影最後的一段話就是「人人都是只想著自己的」才會讓李雪蓮一個離婚案件一直告到北京人代大會。李雪蓮是一個江西南部的農村婦女,為了能讓丈夫秦玉河多分得一套房而決定假離婚。豈料婚是離了,但「前夫」也立馬就娶了另一個女人。李雪蓮嚥不下這口氣,從鎮裡、縣裡法院,一路上告到縣長、市長。她一直上訴倒也不打緊,但她卻一併控訴那些官代貪污、吃案,讓這一介小農婦從此聲名大噪。下至法官,上至首長,人人一聞「李雪蓮」就頭疼。

 

剛開始雖然很不習慣「圓形遮罩」的畫面,但其實看久了也挺有意思; 更有意思的是,圓形畫面僅呈現於李雪蓮在鎮上,也就是自家經營的飯館時候。一旦李雪蓮踏入北京時,畫面即變成「方形」。而這樣的畫面呈現方式,總共有三種版本,至於最後一個滿版出現的時機,就待有大家有機會進戲院時再分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